FIRST短片季7部影片首映,短片该如何介入社会现实

2018-4-2 14:21:29 新闻来源:重庆新闻网

   3月29日,七部青年导演短片作品在FIRST青年电影展首映。自2017年11月份开启的最新一期FIRST短片季,通过近一个月的征集评选,10天的拍摄,再经后期制作,选出这七部短片参加首映礼。短片季评委李樯、黄渤,嘉宾李晨、梁静及周子阳、高则豪等青年电影人等出席了首映礼。本次FIRST短片季围绕“平等”概念,介入社会现实,在相对公益题材范围内,去寻找适合影像表达的题材,并且希望破除掉过度情感的渲染和过分宏大命题。

 

  首映礼上,播放的七部短片分别为萧潇的《挽洲之岛》、周侯衡的《凉山女童》、马誉龙的《玩手机的女人》、刘晓雷的《万物有灵》、江博铭的《归途》、陈一线的《城市之光》、蔡成杰的《TheDouble》。

 

  《挽洲之岛》

 

  《挽洲之岛》讲述株洲县村落中的一个江心小洲挽洲岛上,唯一的小学在80年的变迁中只剩下四个学生。围绕一位临近退休的乡村教师的去留选择展开故事,并在短片中贯穿杜甫的诗《次挽洲》,诗和历史的介入,让故事更加厚重,杜诗中的“参错云石稠,坡陀风涛壮”“羁离暂愉悦,羸老反惆怅”等诗句也非常贴合影像中的情境。萧潇在映后分享中说:“在电影的艺术属性下介入现实,无需在现实之上诉说苦难,抑或虚构某种情感,挽洲岛是有历史的,有文化传承的地方,其本身就是好的电影文本,没有什么比真实更有力量。”

 

  《凉山女童》

 

  同样以真实故事改编的还有周侯衡的《凉山女童》、马誉龙的《玩手机的女人》和陈一线的《城市之光》。《凉山女童》中,让真实人物的真实情境和表演的情境并行,采用半纪录式的表达方式,几分钟的片段贯穿起主人公叶树元的一生。导演说:“我和主人公叶老师认识12年,一直被他打动,在真实故事创作过程中,也一直在找突破口。”导演着墨比较多的是叶树元和女童的情感交流,影像也比较细腻,但这部影片在台词的处理上还是显得比较稚嫩,比如主人公会问女孩“你为什么不去上学”之类,有着较为明显的他者目光,而凉山本地女孩子们的主体性则是被遮蔽的状态。

 

  《凉山女童》的原型人物叶树元也到现场进行了分享,他说:“片子就是我真实的故事,我最怕上舞台了,在大凉山29年,孩子们和我都走得很累很伤心,都叫我阿爸。我有3800个孩子,我的生活与孩子们完全关联,我的生活就是摄影和孩子,见不到孩子就会伤心。为了孩子,请假,去山里看孩子,捡矿泉水瓶也不丢人。希望更多人能够关心大凉山的孩子,关心贫困孩子。”

 

  《玩手机的女人》拍摄花絮

 

  马誉龙的《玩手机的女人》中则去除了戏剧冲突,用单纯的影像视觉进行叙事,让马慧娟自己讲述自己的故事,整个影像干净利落,情节紧凑。陈一线的《城市之光》讲述中国盲人足球队的故事,导演谈到:“我自己是个球迷,学电影之前的想法,是想去英超踢足球。2001年中国打赢南斯拉夫踢进世界杯,一直以来希望呈现的时刻。四年前看到了一篇报道《黑暗中的足球队》,当时就买机票去昆明,走访了半个月,我希望这个影片能引发更多人对盲人群体的关注。”《城市之光》以盲人运动员和女朋友的情感为切入口,但是演员的表演和台词均比较生硬,代入感不强。

 

  《城市之光》

 

  这三部电影都是以真实的故事改编,甚至有两部中,真实故事的主人公就是短片中的主演,在镜头前如何讲述自己一生的故事,如何取舍如何表达也是一个很费思量的事情,而且在处理这种比较正的话题,比如盲人如何在黑暗的世界中突围,一生奉献给公益事业等,也要考虑如何不流于空泛的同情或赞许。

 

  在具体影片之外,青年电影人也分享了短片季创作过程的体验,比如在有限的创作周期内,要经历剧本的一次次推翻,影像表达方式的准确构建,拍摄过程的把控等。

 

  《归途》

 

  如《归途》导演江博铭谈到,“在意大利留学期间,我们每年都会拍摄大量的短片,然后在电影院放映,有老师、同学、朋友,也有其他电影人一起观看,分享意见,这种氛围非常好。FIRST短片季也让我感觉回到了大学氛围,让我有信心去尝试自己的风格。这次短片季对我来说更多的是一些横向影像世界的延展,是我未来长片创作中需要的经验。”《归途》讲的是关于拐卖人口的话题,导演称自己在国外曾见到一个女人推着一个婴儿,婴儿一直在哭,而且这个女人和婴儿的样貌很不相同,但是当时没想太多,后来这个事情一直搁在他心里。

 

  FIRST影展电影事务部总监段炼谈到,我一直在想影像是不是应该承担更广泛的职责,这个答案是不一定,但在这种特别的社会环境内,还是应该思考电影介入社会的力量。江博铭通过《归途》想说对生活的观察不能仅仅归到安全区,还是要通过影像去介入社会现实,承担起社会责任。

 

  《TheDouble》

 

  这次,已经凭借《北方一片苍茫》(原名《小寡妇成仙记》)斩获FIRST影展和鹿特丹电影节最大奖的蔡成杰导演带来的影片是《TheDouble》,他说:“我其实是从一个特别普遍的社会话题切入,现代农夫与蛇的故事,我们生活的公共空间里,人与人之间,享受着公共利益的温暖,也能消解冷漠。如果受到了伤害,是否还能以善意对之。人性是复杂的,每个人细小的正确的选择,都能给世界平等的机会。”

 

  评委李樯、黄渤,还有嘉宾梁静、李晨在看过影片后也进行了分享。梁静说:“一个导演真的需要短片的磨练,不断历练自己,才能够很好地把控长片,不能着急,一定要静下心去沉淀,慢慢具备作为一名导演的综合性的能力。因为拍电影不仅是影像层面的创作,光是凭一腔热情是不行的。”

 

  黄渤说:“比较短的时长内,有一定主题的约束,或许最终呈现的结果有一定局限性,但这是作为一名导演,一种必须面对,也无法忽视的存在。创作的时候面对镜头,面对影像的方方面面,有时候还要面对自己的无能,但这也是引导我们能够一步步走下去的动力,如果生来都是电影大师的话也是很没意思的。“

 

  李晨谈到,“从这些青年导演身上学到很多东西,他们真的有对世界的洞察力和责任,我其实并不想过多的去评价影片本身,因为这并不是他们参加短片季的一个目的,也不是FIRST影展做这件事情的目的,不是要去鼓励某一种影片,而是要以包容的态度面对青年电影创作者,也面对创作的多样性。”




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﹑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,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,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。
Copyright © 2000-2013 www.0755shw.com All Rights Reserved
编辑QQ:238342413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