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听说过“暗物质洗发水”吗?

2018-4-2 15:00:14 新闻来源:重庆新闻网

   甩一甩暗物质洗发水洗出的“浓密”秀发,穿上能“修复松弛”的石墨烯内衣内裤,坐在“想瘦哪里瘦哪里”的纳米按摩椅上,是不是很享受?——这不是愚人节的整蛊桥段,而是一些想象力超级“丰富”的商家为你精心设计的“坑”。

 
  近日,有媒体披露了一份“最伪科技”蹭概念营销榜单,各种打着暗物质、石墨烯等“高科技”概念的产品纷纷上榜。
 
  这类商品的共同点,就是大打“高科技”牌,功能强大,且价格不菲。听起来似乎很神奇,可“真身”却不堪一揭。以暗物质为例,相关专家回应称,科学家们求索百年尚未明确暗物质是什么、以何种形式存在。
 
  标榜高科技,实则不过是最庸俗的销售套路。因此,要打消一些商家蹭概念的念想,最关键的还是要从源头加强监管。而实现这一点,其实不难。如一些产品对功效的宣传,突出“包治百病”,本就有违广告法的相关规定;而一些产品“名不副实”,可谓从生产到销售推广都是违规操作。要“识破”它们,考验的不是监管者的“火眼金睛”,而更多是监管的主动性和积极性。
 
  一般消费者或容易被各式概念所迷惑,但一个负责而有效的市场监管生态,就应该确保不需要消费者练成科学达人。这既需要市场监管部门主动出击、及时监管;其次,各类电商平台也应该起到把关责任,不为可疑的“高科技”产品提供销售渠道。
 
  总之,越是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,越要警惕各类“伪创新”产品浑水摸鱼,不仅损害消费者权益,扰乱市场秩序。而应对假科技产品最好的办法,便是监管较真,对“暗物质洗发水”“石墨烯内裤”等等,露头就查。



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﹑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,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,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。
Copyright © 2000-2013 www.0755shw.com All Rights Reserved
编辑QQ:238342413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