敏感皮肤、皮肤刺激、皮肤过敏到底有什么区别?

2018-4-12 9:16:17 新闻来源:上海新闻网

    最近换季很多女孩子脸蛋都过敏了,今天小编就给大家讲一下怎么分清敏感皮肤、皮肤刺激、皮肤过敏。

    一、

    (一) 敏感皮肤

    性质:皮肤刺激耐受性差、易发过敏反应,不属于皮肤病,有将近30%~50%的人都是敏感皮肤。

    成因:

    先天皮肤薄弱、抵抗力差;

    不适当的使用化妆品或药品,导致皮肤屏障受损、变薄,易产生炎性反应;

    与外周神经功能改变有关,特别是与其皮肤神经反应增强有关;

    炎症反应进一步损坏皮肤屏障和神经末梢,导致恶性循环。

    主要表现:

    在情绪紧张、饮酒、进食辛辣食物或者温度快速变化时,会出现皮肤发红的现象。

    在寒冷气候或者寒风中,皮肤会出现发红、刺痛、干燥。

    面部使用化妆品或接触水、洁面皂等一些产品后会出现皮肤红斑、刺痛、灼热、瘙痒、脱屑等反应。

    温热、日光、灰尘等外界环境的轻度影响下,极易出现皮肤发红、瘙痒、起皮疹等一系列表现

    (二)皮肤刺激

    成因:

    皮肤较敏感;

    受到了外环境的理化刺激,如酸性物质、有机溶剂和表面活性剂等。

    主要表现:

    急性期表现:皮肤红斑、水肿、脱屑、角质形成细胞囊化样变;

    慢性期表现:皮肤裂隙、苔藓化、角质化过度。

    接触刺激后直接反应、接触局部反应、任何物质都可能形成刺激。

    (三)皮肤过敏

    成因:

    皮肤屏障功能差;

    易敏体质

    接触过敏原

    主要表现:

    日常生活中不会出现丘疹,在接触某些特定物质时出现过敏反应,表现为变应性接触性皮炎(ACD),在无法明确过敏原时,称为皮炎或湿疹;

    平时对光线不出现过敏反应,只是在接触某些物质或者吃了某种食物、药物,又照射了光线时出现皮肤反应,称为光化学反应。如颜面部再发性皮炎、蔬菜日光皮炎等。

    与刺激反应类似,但存在全身病变,有潜伏期,同时会有全身性反应,发作部位对称性。

    (四)皮肤刺激&皮肤过敏的异同

    皮肤刺激和皮肤过敏都是皮肤反应,其中皮肤过敏属于医学上第VI型变态反应,是一种皮肤病,一旦出现皮肤刺激或皮肤过敏,请及时就医。

    皮肤刺激和皮肤过敏都可以称为接触性皮炎(CD),是皮肤与某些物质接触后诱发的慢性炎症反应,但两者因为发病机制不同,又进行了区分:

    1).变应性接触皮炎(ACD):即通常认为的皮肤过敏的表现形式之一,同时也叫过敏性接触性皮炎;

    2).刺激性接触性皮炎(ICD):也就是皮肤刺激(即发性过敏),皮肤接触刺激而引起的组织细胞损伤。

    3).皮肤敏感易诱发皮肤刺激和皮肤过敏,可视为二者产生的原因之一;皮肤刺激和过敏,都是敏感皮肤受到外刺激后的反应。

    二、敏感皮肤的护理

    敏感皮肤的日常护理可以从三个方面入手:修复屏障、抗炎、神经镇定。其中,最关键的是皮肤屏障的修复。

    屏障修复:

    敏感皮肤的护理主要在于皮肤屏障的修复,要注意以下几点:

    不要过度清洁,尽量使用温和洁面产品,洗脸水温不要过热;

    不要频繁的去角质

    注意防晒

    极简护肤步骤,以修复产品为主,不要急着用一些功效型产品;以成分简单的舒缓修复类产品为主,不要叠加太多护肤步骤。

    关于酒精:很多敏感皮谈酒精色变,但酒精的致敏性不高,只是有刺激性,所以易泛红的皮肤尽量避免,但只要控制好浓度,低含量的酒精添加问题是不大的。

    (三)

    1.皮肤又油又敏感还爱泛红该怎么办?

    精简护肤,护肤步骤不要过于复杂,不要抹一些不好吸收的产品,功能型产品先别急着用。应以屏障修护为主,选择一些清爽的修护产品,要温和清洁,避免皮肤受到刺激,避开酒精成分,注意防晒。

    2.又长痘又敏感怎么办?

    避开过于油腻的产品,可以局部使用一些痘痘药。

    3.T区油,两颊敏感而且干到脱皮怎么办?

    分区护理!T区不敏感的话就正常使用一些控油,调理角质的产品,两颊使用滋润保湿的修护类产品。

    4.敏感豆皮可以化妆吗?

    过敏严重或痘痘非常严重期间不建议化妆,平时可以化,只要选择正规产品,底妆尽量轻薄,不要左一层隔离又一层妆前。防晒+轻薄粉底+遮瑕+定妆的搭配就可以。




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﹑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,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,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。
Copyright © 2000-2013 www.0755shw.com All Rights Reserved
编辑QQ:238342413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