娃犟得很?这两招轻松破解倔强难题!

2018-4-12 10:44:18 新闻来源:上海新闻网

    每个宝贝刚出生的时候

    父母都欣喜感恩小天使的降临

    小小的身体依赖在你的怀里

    多么乖巧听话…

    但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

    他的叛逆期到了

    开始不那么乖,动不动就说“不”

    不让他做的事,他偏要做

    如果你家孩子也是这样,你会怎么做?

    孩子的倔强从何而来

    邻居家的小孩闹闹,人如其名。有什么事稍微不合他心意就立马倒地打滚,哭闹不止。

    那天我在门口就听到隔壁家闹闹哭喊的声音。

    之后我问闹闹妈出了啥事。

    闹闹妈叹了口气说:“今天家里来了客人,闹闹在一旁玩积木,玩得挺好的,后来叫我过去看看,我当时忙着招呼客人没时间过去,可是这孩子,拿起一块积木就朝我脸上扔,我当时被气得,就直接把他扔房里去了,任他一直捶门哭闹,后来他奶奶过来护着了,就是因为老人家惯着孩子才这样折腾的...”

    其实在我看来,闹闹会有这种表现,很大程度是长辈的溺爱和父母的打骂教育造成的。

娇惯这把风,助长了倔强这团火

    婴儿从出生起就用哭闹表达情绪,饿了,冷了,渴了,怕了都是用哭声给父母传递信息。

    但孩子大了,能用语言和行动表示出来自己的想法,却还一直用哭闹这种方式来达到自己的某种目的,其中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长辈对孩子的有求必应。

    闹闹不喜欢吃饭,怎么哄都不吃,过了一会儿肚子饿了,就叫奶奶给零食吃,奶奶劝闹闹吃饭,他不肯,就一顿哭,奶奶心疼孙子饿着,就只好妥协给闹闹吃零食。

    基本上,只要闹闹一哭,奶奶就会答应他的要求。

    孩子知道用哭闹的方式能得到想要的东西,大人如果不答应他的要求,他就会一直哭,直到达到目的为止。

    遇到这种情况我们该如何做呢?

    由于娇惯造成孩子任性倔强,家长就狠下心来,坚持原则,在孩子哭闹时不予理睬,不迁就,不给他好处。

    等他停止哭闹了,再给他讲道理。

    并告诉他以后越哭越闹,越得不到好处。还要告诉他哭闹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。无论什么事情,什么要求,都要积极协商想办法去解决。

    “打骂教育”不能从根本解决问题

    孩子固执不听话,除了家人的溺爱之外,还有另一个重要的原因——父母对孩子的打骂教育。

    放学的时候,在校门外,爸爸接小男孩回家,小男孩不愿意,说:“我作业写完了,要去同学家玩,我们都约好了!”。

    爸爸立马回他:“不准去!跟我回家!”

    孩子也倔着,硬是不肯走,爸爸见小男孩不听话,伸手过来拉小男孩回去。

    这时候小男孩情绪越发不稳定了,大声对爸爸哭喊着说:“你拉我也没用,我就是不回去!就要去同学家玩!”

    爸爸看到孩子这么不听话,而且放学时有很多家长在旁边看着,觉得面子上有些过意不去。

    于是这个爸爸就当着其他家长的面,抬起手往孩子脸上扇了一巴掌,一旁的家长赶紧过来劝住这个爸爸。

    最后小男孩还是被拉着回家了,一路上,小男孩一直大哭,声音都嘶哑了。

    父母有时候说教无用,就直接用吼,甚至用武力制服,这是教育孩子最大的禁忌。

    这样做容易出现两种极端:

    一类的孩子就屈从了,“你们说什么我就做什么”,慢慢地就会变得敏感懦弱;

    另外一类的孩子就变得更加“顽劣”,“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”,于是就真的成为了一个非常叛逆的“熊孩子”。

    打骂教育使孩子受到伤害,对孩子的身心造成了很大的负面的影响,事后父母也特别内疚,出现孩子固执不听话这种情况,该如何是好呢?

    对于打骂造成的任性与倔强,父母首先要检讨自己,要摒弃落后的教育观念和粗暴的教育方式,尊重孩子,平等对待孩子。

    平时多和孩子沟通,多倾听孩子的心声,对孩子说“不”的时候也要注意方式方法,耐心解释清楚原因。

    允许孩子犯错,允许孩子按自己的方式做自己喜欢的事。当孩子按自己的方式行不通时,你再给他指导,这样他才会心服口服。

    孩子犟、固执的时候,我们为此恼火,因此伤神。我们会觉得孩子不可爱,其实更多时候是因为家长的教育方式不当。

    在文章的最后和各位家长分享冰心女士的一段话:世界上没有一朵花不美丽,没有一个孩子不可爱,因为每一个孩子都有一个丰富美好的内心世界。




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﹑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,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,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。
Copyright © 2000-2013 www.0755shw.com All Rights Reserved
编辑QQ:238342413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