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闭幕 国际影坛大咖都说了啥

2019-1-23 13:39:50 新闻来源:中国教育品牌网

 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闭幕 国际影坛大咖都说了啥

金棕榈得主锡兰自称还是“学生”。

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闭幕 国际影坛大咖都说了啥

    约翰尼·德普、阿米尔·汗、伊莎贝尔·于佩尔在三亚分享从影心得。

    为期一周的海南岛国际电影节,昨晚在三亚落下帷幕。在电影节形象大使成龙的带领下,郭富城、王力宏以及“还珠CP”赵薇和苏有朋等明星纷纷走上红毯,现场气氛热烈。作为一个年轻的电影节,此次活动最大亮点还是众多国际级电影人集体开讲的“大师嘉年华”环节,屡获各大影展大奖的土耳其导演努里·比格·锡兰给中国年轻导演提了什么建议?刚刚出演了“黑巫师”格林德沃的约翰尼·德普眼中,角色在电影中做什么样的选择,谁更有主导权?还有法国文艺片女王伊莎贝尔·于佩尔,宝莱坞巨星阿米尔·汗,刚刚公布将出任明年柏林电影节评委会主席的“大满贯影后”朱丽叶·比诺什,都在自己的“课堂”上回答了更多中国观众关心的问题。

    名导锡兰建议年轻导演“尽可能多拍”

    “大师嘉年华”主题论坛活动旨在为电影行业新生力量提供、搭建与各国资深电影人交流、沟通的桥梁。此次活动中,打头阵的便是土耳其国宝级导演努里·比格·锡兰。自1997推出首部剧情长片《小镇》(又译小城岁月)之后,锡兰屡获大奖,当中包括了2014年凭借《冬眠》中独特的电影语言,斩获了第6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金棕榈大奖。

    此次来到海南岛电影节“开讲”,在交流中,有人请教锡兰要如何坚持自己的电影风格,他回答说:“我就是去做我想要做的电影,我其实没有很明确地知道我的电影是什么样子,我只是想要为我的世界忠诚,忠实于我看世界的方式。”

    虽然是请来“授课”的,但锡兰形容自己是“谦卑的学生”,还说刚开始做电影的时候和别人一样很紧张,“每一个晚上都要规划,想着第二天要怎么拍。”但最近几部的创作,学会享受当下,也比从前更迷恋电影拍摄中的“不确定性”。他透露最近执导的电影不会安排过多的排练,原因是避免演员陷入机械化的固定模式。锡兰还给现场听众“塞了”狗粮,他提到近几部电影创作都是跟妻子一起编写剧本,过程并不容易,“因为她的发言权更大,我们经常会争吵,她会坚持她的意见,我能怎么办呢”。

    此外,同场的中国青年导演们追问他如何保持高效的工作方式时,锡兰答案是“尽可能多拍”,他认为充分的拍摄素材会让后期剪辑更有余地。

    约翰尼·德普说表演时不喜欢“被告知”

11月上映的《神奇动物:格林德沃之罪》里,约翰尼·德普饰演的“黑巫师”格林德沃给人留下深刻印象。事实上,从影三十多年的德普总能带来富有挑战性且不落窠臼的角色,最受中国观众熟知的莫过于《加勒比海盗》系列里“杰克船长”一角,以及早年出演的《剪刀手爱德华》等片。德普表示,越是怪诞的人物越是能让他找到安全感,“在生活中我们是不能变成杰克船长的,在演绎与自己个性反差很大的角色时,能让我非常自信。但我不是难相处的人,我跟导演基本不会吵架。”

    在多年的表演实践过程中,他找到了属于自己的钻研方式。例如,在阅读剧本之前为自己的角色先撰写详细的文章,然后再由自己去推翻自己的想法,逐渐形成最为深刻的理解与判断。“我是一个不喜欢‘被告知’的演员,我认为一个人物在电影中做什么样的选择,不应该让导演来决定,这个人物应该有他自己的命运。”他举例说,拍《神奇动物》前就找J·K·罗琳聊了三个半小时,对自己在片中的造型提出了很多的设想。此外,德普还强调好演员的特质就是善于观察,“观察人们的言行举止,像一块海绵一样吸收这些,当你再面对镜头,甚至面对自己的生活时,才能变得更加自如。”

虽然演过许多知名角色,德普也有导演梦想。此前执导过一部电影的他透露,手上还有两个很喜欢的故事希望能拍成电影,并且由自己担任导演,“其中一个故事是我在经纪人的桌子上偷看到的,然后我也偷偷地买了版权”。

    “文艺片女王”

    于佩尔自曝“懒惰”一面

    65岁的伊莎贝尔·于佩尔有“法国文艺片女王”之称,不管是与迈克尔·哈内克合作的《钢琴教师》,还是保罗·范霍文执导的《她》,于佩尔饰演的女性角色总让人难忘。但她竟然自己爆料:“不要把我想象成一个多么勤奋的人,剧本通常看一遍就不再看了。我很懒惰的!”

    时至今日,她依然保持每年拍摄多部作品,对此于佩尔强调数量远不如质量重要,而她最擅长的就是用心去感受人物,“很多东西都是直觉性的,并不是你做多少案头阅读就一定能有帮助,让人物活在你的血液里才是最重要的。”在于佩尔眼中,她所饰演的任何角色都与自己存在差异,“最奇妙的是,你们在电影里看到的我,你也不知道哪一部分是我,哪一部分不是”。

    论坛中,青年导演杨毅恒毫不保留地表达了自己对于佩尔的激赏,于佩尔则回忆了自己与韩国导演洪尚秀的两次合作,她认为亚洲导演能够为她带来更具东方特色的视角。日本女导演杉野希妃的粉丝心态更加暴露无遗,问道:“您之前拍的那些惊悚片,您都不害怕吗?您敢反复看吗?”于佩尔笑称,电影是艺术,其实也是娱乐,“我就是无所畏惧,这可能就是我的天赋吧。”此话一出,马上获得满堂喝彩。

    阿米尔·汗透露“母亲教会我要忠于内心”

    作为“大师嘉年华”第四场论坛活动主讲嘉宾,阿米尔·汗身份多样,他既是知名演员,也当过导演、制作人,甚至主持着电视节目。当说到影响自己创作最深的人时,阿米尔·汗说是自己的母亲,“她影响了我的性格和价值观,也教会我要忠于内心,用温和的方式去说服与自己意见不同的人,进行电影创作也同样是如此。”

    出生于电影世家的阿米尔·汗,早期入行并没有得到家人的支持,许多家人都劝阻内向的他不要从事演员行业,更希望他成为一个工程师。尽管如此,阿米尔仍然从八岁起就间断性地参与进各式电影创作中,与电影的缘分、制作电影时获得的兴奋和激动是他最终确定坚持电影生涯的原因。

    事实上,阿米尔·汗还有“印度良心”这样的称号,过往他制作的电影和节目都体现了深厚社会责任,在论坛上说到这里,阿米尔强调他首先是一个演员,以演戏和娱乐大众为业,在此基础上会通过电影传达自己想要表达的东西,“对于社会问题,不仅仅是演员,每个人都应该把自己的看法通过某种途径表达出来”。

    现场有人则指出,阿米尔·汗的每一部电影都有圆满大结局,他就解释说:“我是一个完美主义者,也很积极乐观,所以喜欢圆满的结局。

    比诺什跟亚洲导演合作“有被珍视的感觉”

    刚刚宣布将担任明年柏林国际电影节评审团主席的法国女星朱丽叶·比诺什,以压轴嘉宾身份最后一个“开讲”。过去生涯里,朱丽叶·比诺什多次和亚洲导演合作,比如侯孝贤的《红气球的旅行》、河濑直美的《视觉》以及今年刚拍完的是枝裕和作品《真相》。说起跟亚洲导演合作感受,比诺什称最大不同就是:“他们拒绝事情态度相当委婉。像我知道许多法国演员时常很敏感,如果拍摄当中有人打断了他们(表演)的小火焰,就没法继续了。我跟亚洲导演合作的过程有被珍视的感觉。”

    她同时回忆了当年拍《红气球的旅行》经历,“跟侯孝贤合作的过程中发现他像小孩一样,特别的天真,比如说一些场面拍完以后,他会像自己参与了表演一样跟我一起开怀大笑,而且剧组工作人员都是家人一般的感觉,我觉得自己就像一条在水里游泳的鱼那样自由。”

    对于表演,朱丽叶·比诺什自认有些“隐藏天赋”,她说自己常演偏男性化的女性角色,因为她总是充满能量。




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﹑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,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,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。
Copyright © 2000-2013 www.0755shw.com All Rights Reserved
编辑QQ:2383424132